只想一心一意的搞文(瞎)学(JB)创(乱)作(写)

赵老师

今早上班的路上,在听广播,听到里面主持人提了一句:南京飞音吉他学校校长赵长贵离开了我们。。。。。。心里一沉,太突然了,随即就想:他也没多大岁数啊?这个离开,是永久的吗?

到了单位,赶紧打开电脑搜索了一下,果不其然,讣告是5月16日发的,因病离世,享年54岁。

与他有过数面之缘,我理一下时间,太久远了。

2000年出头一些吧,我突然兴趣大发,任性的跑去买了把吉他就跑去拜师学艺。呃,就是参加了一个吉他培训学校,在南京最有名的就是飞音吉他培训学校。

于是我成了班里十几位普罗大众学员中的一位,一个抱了把吉他坐在板凳上愣头愣脑连五线谱都不认识的女青年。好在这十几位初级班里的学员都是二愣子,显得我不是那么呆。

想弹琴吗?很好,先学五线谱吧。连乐谱都不认识,只能喊1234567吗?那是不行的。

于是我乖乖的学五线谱,总算学齐了1234567。。。。。。这7个音。当然,我能看明白一些乐谱了,仅限于一些,具备了稍许识谱的能力。


赵老师是我们的校长,初级班用不着他教学,他会来说说话,看看我们这些二愣子练琴的场面,然后一脸惨不忍睹的表情离开。这并不是说明我们很差,只是云泥之别而已。

其实玩乐器,我个人的理解是:如果你没有天赋的话,就只有苦练。当你会识谱了,学会基本音和手法了,那么剩下的就是苦练。如果你一天能练8个小时或以上,必成大器。反反复复的把手指练抽筋,把韧带拉开了,手指变长了,手也变大了,很好,努力加汗水,总算可以像个人样了。


练琴很辛苦,没有那么多悠扬的曲调,有的只是单调的重复和经常烦躁之极的心理,但是想弹好听的曲子,那些好听的旋律在心里响个不停,怎么办呢?心中有信念,手上带劲,加油练吧,天赋从来不属于我,缺少那1%的天赋,再怎么练,也许我还是个二愣子,或者成为大愣子,可是平凡的人也想弹得一手好琴,我为理想代言。


于是我打怪升级了,不是,是经过了初级班,进入了中级班,还是高级班?记不清楚了,毕竟时间太久了。


进级后,我们仍然是一群学员在一起练琴,外面的培训班不会分年龄层次,班里年纪最小的那一个小女孩儿,却是弹的最好的一位。羡慕的我们一群怪姐姐怪哥哥眼馋不已。

看小孩儿穿着白裙飘飘,怀抱吉他,坦然自若,犹入无人之境般在我们众多菜鸟面前火力全开弹揍一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娘哟,我还学个大头鬼的琴哟。。。摔啊!

于是我越发的勤学苦练!

后来越往上走,学员在不断的减少,这种外面的培训班学着学着,一个班的人都会没了。然后就改成了小班化,我记不得什么原因了,我就跟着赵老师学琴了。

我仔细想了想,想不出来了,我为什么会跟着他学呢?是我当时交的钱多?还是后来老师不够了?或是我弹的够好???

可我当时也没什么钱,学费不够的时候是找我妈借的,还是找我姐借的?记不得了,也有可能是老师不够用了?反正不是因为我弹的好。

赵老师流着一头长发,但我总觉得飘逸不起来。男人留长发,除非天天洗头,要不都是贴在头上的。我很少看见现实生活中留长发的男生能让头发飘逸起来,除非是电视上精心打扮过的。

他扎了一个马尾,头发好长。不能说他长得英俊,只能说很艺术家,具有浓浓的艺术气息。

他是左手琴,跟他面对面的弹琴就像照镜子,很有意思。

有次他为我们学员演奏了一支土耳其进行曲,和另一位老师合奏的,看着他十指在吉他上翻飞,像林间跳跃的精灵,铿锵有力的手指尖天衣无缝的按动着琴弦。我在想:音乐的力量 ,就在于能让平凡的人感受到胸中有荡气回肠的力量涌动,不自觉的融入其中,展现出自己的山和海。

外表形像虽然很艺术,但却是个教学严谨的人,该骂我的一句也没少,气的我完全不想哭,有哭的时间不如老子好好练习,吓SHI你!他很负责的在教学,教学之外很和蔼,经常和我们聊聊天,让我们如果有喜欢的曲子可以拿给他来弹,不一定是书本上的,自己喜欢的就行。

我就曾经手抄了一份教父的主题曲:温柔的死去,拿到学校给老师们弹。水平立见高下,有的老师要再三的看曲子才能弹完;而赵老师只是把曲子放在面前,旋律立即呈现,都不带思考的。面对我这种手抄式的狗爬五线谱,居然能看懂还能弹完,中间不带一点儿停顿。我情不自禁的鼓掌!弹完后还给乐谱改了一堆错处出来。呃,其实改完后我也不是太明白。


直到现在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我是让一位吉他演奏大师弹奏了一支本人亲手抄录的乐曲!


赵老师还会跟我们拉拉家常,询问询问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我问他几岁学吉他的?他说上小学的时候。我问他弹琴是不是手指越长越好?他张开他如蒲扇般的大手,问我:手指修长吗?我摇摇头,他说并不是手指长,而是手要大,跨度才能大,这样在琴上弹奏的时候才能来回自如。然后他说,你的手在女生中算比较大的了。。。我看看我那如小猪蹄一般的肥手,呃。。。。。。。

所以说,艺术家搞乐器的人手指修长什么的都是骗人的!

手大才是硬道理!


我们还会聊生活,他问我多大了,我告诉他,他说谈男朋友了吗?我说没有。他说像你这个岁数是可以谈个男朋友了,谈朋友还有个过程,要相处一下才知道好不好,不能急于求成。还说两个人在一起会比较有意思,人不能孤单。

我震惊:您不是艺术家吗?看您的装束打扮应该是放荡不羁爱自由,随性洒脱像劲风,没有那种世俗的愿望。家是什么?那不是束缚您的囚笼吗???

但是我听从了他的劝告,不久后就谈了个男朋友,从此不再是一个人,结束了单身生活。这个男朋友就是我老公,我孩子他爹,现如今妥妥的镇宅猪头一枚。


再后来就是非典了,03年吧,培训班去不了了,自己一个人在家练,渐渐的,慢慢的,淡淡的,蹭蹭的,全忘光了。原来没有练习的氛围和环境,靠我自己是不行的,我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低估了惰情。

在我身体中充满的,从来不是什么勤奋努力的力量,而是无孔不入的惰情。一有机会,就地卧倒。


我卧倒了,从此吉他技艺全部丢失,家里除了一把琴什么也没有了,连五线谱也不认识了。我又恢复了成了一个啥也不会的二愣子。


自此后,与赵老师失去了联系,从来没联系过了。本来无甚交集的人,失去联系后也就像从未认识过的一样。


十多年了,只知道飞音吉他学校一直开着,还是有许多热爱他的人们去学琴,赵老师也一直从事着他热爱的行业。


没想到。。。。。。天妒英才


几年前我曾经想:等再过几年,能可以放飞自我的时候,我可以再次抱起琴去上个培训班,也许还会去飞音,到时候看一看赵老师一头白长发贴在头上扎在脑袋后面的样子,估计他早已想不起来我这位学员了。谁料想,竟是没可能了。


愿天堂也有音乐,美酒和长发飘飘;愿您怀抱着吉它奏响优美激昂的乐曲旋浮在云朵的上方温柔的散落于天地间;愿您化做一只飞鹰翱翔在广袤的天地间!


安息


                                                                     

                                                                            75%乙醇

                                                                        2022年5月24日14:51







评论
热度(1)